Tuesday, January 15, 2013

右腦與旅行

前幾天看了學姊分享的一個TED talk, 有關人的左腦和右腦在主講者的中風經驗中所顯示的極端對比。右腦接受的資訊是屬於當下的,感知的,在左腦中風時,右腦的角色被凸顯出來,她因此感受到對事物的新鮮感,彷彿超越了肉體的侷限,與周遭環境融合為一,然後產生一種美好和平似乎身在世外桃源的感覺。

你問,這和旅行有什麼關係?

我看完這個影片,突然有了一種領悟,我終於瞭解為什麼自己熱愛旅行了。原來,我在找尋的是一種右腦主宰的感受,總是在一段時間之後,對於所處現實所感到的厭倦,無論是來自外在或內在的因素,想逃離,現在終於知道我企圖擺脫自己的左腦,那個喋喋不休,穿梭於過去和未來的左腦,以及它所背負的各種情緒包袱。逃離的目的是去找一片我未曾印下足跡的土地,因為在那裡,一切都是新鮮的,我執迷於這種彷彿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的感覺。第一次從艾菲爾鐵塔上看世界,第一次在紐約中央公園獨自漫步,第一次站在龐大的羅馬競技場前面靜靜地仰望。忘掉了我所來自的現實,忘掉了許多表面上是一種驅策自我的追求實際上卻只是無端傷害自己的執著,左腦可以暫時停擺,謝天謝地。

然後如果我可以給你一個建議,嘗試一次獨自旅行。我仍然深深懷念著那次獨自踏上旅程的感受,也許這給人一種孤僻的錯覺。但相反地,當時的心境是一個空瓶子,我沒有攜帶太多左腦的包袱,全然地接受即將發生的任何事,遇見的任何人,我所得到的是與這麼多初次見面的同伴的新的連結。我個人的經驗,單獨的時候,才能看見最真實的自己,於是獨自探索這個世界之中,可以看見自身最 kosher 的內在反應,再次認識自己。當然身為女性,要注意安全,我在行前做了很多功課,而在踏上旅程之後,就隨心所欲地發掘與感受,我對心靈自由的渴求遠大於那些未知的恐懼。

那是一個起點終點都在義大利的旅行團,我只是獨自提早兩天飛去,離團之後再多留一天而已。雖然是旅行團,但是很多時間是可以自由行程的。單獨的時候,接二連三地發生我無法預期的情況。先是我在羅馬第一個行程:羅馬競技場。那天早上我踏出旅館大門,才發現已經下大雨了。來自雨都台北的我沒把風雨當一回事,於是撐著小摺傘往目的地步行前進,但是越走雨勢越大,陰風慘慘烏雲密佈,眼前的龐然大物肯定不像一般觀光客印象中的那個羅馬競技場,放眼望去沒有半個觀光客,似乎連收票員都沒有,正常人應該早就掉頭離開了,我竟還呆站在它前面思考要進去還是先去其他地方,真不知這叫愚昧還是勇敢。這景色真的太超現實了,我不由得想起在這裡死去的無數的角鬥士和猛獸,「腥風血雨」這個成語頓時顯得十分貼切,打了個寒顫,終於對如此認真走到這裡的自己說:「算了!下午再來!」我找到了自己愚勇的極限。

印象很深的還有從羅馬火車站前往旅行團的集合地點,也是一個冒險的旅程。我按照旅行社的說明文件,拖著行李搭了地鐵到某站換公車,但是出了地鐵站,已不知是東西南北,標示不清,花了許多時間搞清楚馬路的哪一側才是我該搭公車的方向。等了約二十分鐘公車還不來,索性想問路人公車多久一班或是確認我在等的是對的車,因為地點已經超出遊客眾多的市區,路人也不多,好險一對老夫妻經過,我自信滿滿地想他們肯定不會是壞人,正得意自己如此聰明之時,才想到老人大多不說英文吧!果然,他們不太懂我要坐什麼車,但卻很熱心地想幫助我。雞同鴨講半天之後,實在想放棄公車了,我說了 "Taxi?" 他們懂了,但似乎在告訴我這裡無法叫計程車。心裡七上八下,已經逼近集合時間,該不會就這樣錯過接下來的旅程吧!約莫五分鐘後,老夫妻仍在研究公車站牌,而老天爺或許已經看不下去了,遠方一輛計程車逐漸靠近,得救了我想,然後用少數會的一句義大利文 "Grazie!" 由衷地感謝這素昧平生卻充滿人情味的兩位,便攔下計程車,老天爺果然派了輛空車來接我。這一切都不在原先的計劃中,卻還是順利地抵達指定的旅社,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其他團員會合。

其實好幾次因為各種因素,用計程車解決在義大利的交通問題,而我都是唯一的乘客。我想,當時的確有很多遭遇犯罪的可能,但是如果站在原地不敢冒險,旅程要怎麼繼續呢?人生如果只是接納恐懼自我阻礙,還能往哪裡前進,看見如何的風景呢?

雖然,我懂了旅行的真義是活在當下,那其實,不用真的花錢買機票,訂旅館,計劃行程,遠赴重洋,就可以活在當下吧!可是我還是覺得異地旅行,才是真正精彩的試煉啊!這個世界與我的存在關係,就這樣活生生地展現出來,有好奇,有恐懼,有驚喜,有感動,回來的時候總是行囊滿滿,所以,我決定,我要,繼續去旅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