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3

重逢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 杜甫,贈衛八處士

我的生命中出現過幾個貴人,而記憶中最早遇見的一位是小學實驗班的老師。當年我是個古靈精怪卻又容易害羞尷尬的小女生,家裡的老么,我不知道我有什麼值得驕傲的,但是他知道,而且相信我的潛力。因為他的背書,我常常可以不用在原班級裡上課,而去專心準備科展,從那時起,我開始覺得自己是特別的。

他是個真誠而自得的人,加上他的說笑功力,常讓我笑到停不下來,因此忘了我是學生,他是老師,我好像不需要對他畢恭畢敬,甚至可以沒大沒小。印象中我真的只當他是一個年長一點的朋友,而身為一個小學生的歡喜悲愁都能毫無保留地向他傾訴。他從不說什麼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卻讓我覺得他永遠比我自己還站在我這邊。於是我才變得有自信,走出某種程度的自我封閉,而且製造了充滿歡笑多彩多姿的童年回憶。

我想師母對他的形容是最貼切的:濟顛。他的確不按牌理出牌,但通常背後又有其一番樂觀智慧。我喜歡按照條理做事的 Type A 個性見到這樣的老師,是思想上的一種衝擊,也是讓我學習跳脫形式規則的啓發。例如:我學到原來校規說不能翻圍牆,但是週末沒人,我又一定要進出學校的時候,是可以翻圍牆的。他帶著我們做過一些瘋狂的事,起碼當初覺得很瘋狂,類似電影春風化雨裡的老師會做的顛覆傳統之類的事。

至今想來,總感嘆何其幸運生命中出現這一個人。我一直都清楚地知道,他是改變我一生的人。所以在台北的時候,我又再次想起這位老師。透過學校人事處的聯繫,畢業早已超過二十年的我,順利聯絡上已經退休的老師。電話中他和我一樣驚喜,我們立刻約定見面。儼然是「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的情節。我帶著興奮且期待的心情赴約拜訪,畢竟上次見面已是十六年前。多年後見到老師的第一眼,只覺得他幾乎沒什麼改變,也許心境歡喜是抗老的最佳方式。我簡略告訴他我出國後的事,填補了這些年的空白。他說:「妳這樣也滿好的,是一種低調的幸福。」我覺得這說法很有趣,所以笑了。本人除了寫部落格之外,的確頗為低調。而幸福是恬靜自得使然吧!他仍舊一眼便能看穿我。

之後師母也陪我們到陽明山上走走。三人之間的話題當然比小時候成熟些,多了點人生的現實面,以及在現實中記得快樂豁達的決心。其實我想與他們分享更多事情,但是當下感受好多,原先要說的無法在短時間裡說出來。聊到幾件事情,老師總是那句老話:「跟著感覺走吧!」我再莞爾。習慣用大腦解決大小事情的人,跟著感覺走,需要許多勇氣,而那就是我持續學習中的課題。

與故人重逢,何嘗不是人生一大樂事!我們說好會保持聯繫,下次要把其他失聯的同學也找到。即使明日隔山岳,而我卻沒有世事兩茫茫的感嘆。會再見的,一定。 

2 comments:

blog.udn.com/milkitty said...

哈哈!妳當年的那個科展可是全校的榮耀啊.甚至我念三類組升學班的時候.整個高中數學前三分之二都處於趕進度消化不良的狀態.當時有老師鼓勵我機率與前面的高中數學是完全不一樣的領域.要翻身趁現在.於是從來不知"賭錢"為何物的我回家把妳的科展好好研究了一翻.(寫到這裡.忽然想起你們劃的那個詳細的骰子配對圖).於是我的高中數學才開始有了起色

Unknown said...

太過獎了。沒想到你當時竟然還找得到這科展的內容,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