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5, 2013

瑜伽筆記四

星期四下午三點二十五分,我把五分鐘前改好的程式送了出去,把東西收拾好放在手提包裡,深呼吸,該開車去瑜伽教室了。

往史丹佛一帶的這段 280 高速公路上,也許因為最近常下雨,景色似乎比平常綠一些,有幾個瞬間使我聯想起托斯卡尼的鄉間美景。可惜此時此刻不是當年遊覽名勝的悠然心情,相反地,腎上腺素正在逐漸加速分泌中。知道我今天要教課的學長傳來簡訊:"Good luck! You'll be great, too easy for you." 我會心一笑。

昨晚九點左右我跟Ivy在教室裡排練,教室的老闆耐心等我們到十點多才關門。我們互相當作彼此的學生,把今天要教的動作都試過一次。當時不是十分習慣在Ivy面前正經八百地給動作指令,即使自己在家裡已經演練過好幾次了,還是要笑場三四次之後才認真起來。Ivy看起來比我認真許多,只好收藏好內心裡的喜劇成分,努力預演一個瑜伽老師的角色。除了動作之外,我們還測試過自己講話的音量,確定教室的四個角落都可以清楚地聽到我們的聲音。我想,讓自己不緊張的最好方法就是充分準備。

即使如此,在前往教課的路上,我還是有些亢奮的情緒。

時間約三點五十分,我跟在兩個年輕女生背後,從停車場朝同一個方向走,「這兩位想必將是我的學生吧!」我心想。踏進了教室,在更衣室換好了衣服,教室裡有三四個學生已經擺好瑜伽墊,坐著竊竊私語。我在教室的前排正中央,擺上瑜伽墊,學生們的目光頓時集中在我身上。「嘿嘿... 沒想到我是老師吧?」我自得其樂地想著。不知道為何在緊張的情緒中,還是要把事情弄得很喜劇。

挑這堂課試教,主要是因為青少年瑜伽的學生通常不會有太多肢體上的限制,教過的同學都說學生們十分配合。上課前五分鐘,我便盤坐在教室中的瑜伽墊上,叮嚀學生拿毯子和瑜伽磚。Ivy 也坐在她的瑜伽墊上,依舊一派認真地打坐。五分鐘很快就過去了,我要開始上課之前,Ivy 把音樂關掉,我緩緩開始講話:"Welcome everyone to the practice today...."  

我們為這堂課設定了一個主題,主要是針對青少年的心理設計的,但卻也有些陳腔濫調的,名之為「愛自己」。其實這陣子對這三個字有更深層的體驗,很想分享給肯聽的人,或是非聽不可的人,就像這幾個在瑜伽墊上面無表情的少男少女。於是,生平第一次在公共場合「開釋」,我說:"To love yourself is to be kind to yourself, to be aware of the state of your mind and your body and take good care of them, and then to enjoy being yourself.  So during the class, be aware what your body is telling you..." 主要是不希望他們受傷。囉唆還沒完,接著與大家分享了賽迪斯葛拉斯的名言。"I'd like to share this quote with you and hope you can keep it in mind throughout the practice today and maybe even afterwards. -- Whatever you are doing, love yourself for doing it.  Whatever you are feeling, love yourself for feeling it." 我預期學生聽到這裡,應該十分感動了,但他們依舊面無表情,「年輕人真的很硬撐... 算了!不廢話,快來教動作」我想。

然後,正式的動作課程才開始,帶著大家做了幾個溫和的伸展,接著是站立動作的各種變化。事前的準備相當有效,大腦照著寫好的劇本走,按步就班地使用我的聲音傳遞步驟給每個人。我的三十分鐘其實感覺起來並不長,很開心地完成我的任務,並讓 Ivy 接棒下面的三十分鐘。

我沒有待到整堂課結束就先回公司去了,之後 Ivy 告訴我,學生們離開的時候都十分開心,而且她覺得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問我覺得如何。雖然我說我只覺得有種解脫的舒暢,但其實內心中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就是那種「我做到了」的感覺。也許有一天,經過命運的各種轉折起伏之後,我真的會成為出入瑜伽教室的人師,那一直都只是也許。但今天好像把那一個遙遠的情境逐漸拉近了一些。

2 comments:

blog.udn.com/milkitty said...

最近工作 很不順利 ,還好有網 路分享妳的生活調整呼吸

Unknown said...

是嗎?不順利應該只是暫時,我替妳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