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魚水之歡

太久沒有寫 blog,企圖用聳動的標題引起注意,會不會害你特別望呢?我想說的其實是最近養魚的事情。

養魚的想望不斷在我心裡反覆,去年底到紐約及華盛頓拜訪朋友,正好被她們家中的水族箱吸引,於是宣稱養魚是我這新年的新希望,便開始一步步計畫,開始加入養魚的行列。
我最初的想法是找一個造型前衛的玻璃容器放些 小石子,一兩根水草和一兩條日光燈管魚就好了。但在網路上研究一番之後,發現這想法太不魚道,餘也產生了補償心態,既然網路上說這種魚需要十加崙以 上的空間,那麼我就來個十二加崙的水族箱吧!訂了水族箱之後,還不敢馬上買魚,一兩個週末都溜去寵物店裡閒晃,買了些水草


美國的寵物店大得像超市一樣,每次去都覺得十分有趣,有時可以看到訓練師在馴狗,有時看到小狗上美容院,大部分也都有一區水族區,就是我最近經常留連的地方。水族箱收到之後,我便買了一些石子,先種植物,也開始幫水族箱打氣,等待魚群加入。



因為被炫麗外觀吸引,一心只想養日光燈管魚 (Neon Tetra), 但不敢一口氣買太多條心環境不夠穩定,害得魚兒們上西天就對不起牠們了,是先買了五條先鋒部隊。放到水族箱裡之後,五條小傢伙十分膽小,一直靠近彼 此,不敢活動,就連丟進水裡的魚飼料也引不起牠們的興趣。我有些擔心,因為有人說這種魚不容易養,所以隔天一早醒來,第一個閃過的念頭便是:「小魚們該不會掛了吧?」好險還是完好如初。經過一兩天之後,牠們才逐漸輕鬆起來,在水族箱裡四處探險。我也漸漸發現,這些養尊處優的小魚,竟然不吃掉到魚箱底部的魚飼料!不過第一次養燈管魚,我當然還是認命地伺候牠們,甚至連第一次看到牠們的紅色排泄物,也覺得十分驚喜!

一週之後,開始覺得牠們似乎太寂寞了,又到寵物店買了四條 Glowlight Tetra 不知道應該怎麼翻譯以及兩隻 Ghost Shrimps. 加入魚箱之後第一次餵食,這些新來的還搞不清楚狀況,所有的食物三兩下就被 Neon 們吃個精光,讓我在旁邊笑到不行。餓過一頓之後,第二次餵食,所有的魚們動作都很快,也顯示牠們適應得不錯。至於鬼蝦自己胡亂翻譯),牠們擔任著吃剩菜的任務,專吃那些養尊處優的魚兒們不吃的魚飼料。我喜歡看牠們爬水草,或是半浮半漂地在水裡移動,看不出來那些動個不停的腳有什麼助力,但模樣倒是有種喜感。據說牠們是會彼此互相角力的,但目前為止看起來都還相安無事。

這一陣子變得愛動物,不論是馬,狗,或者魚蝦,我喜歡牠們帶給人的那種單純自然的感動和歡樂。事實上,這不是我第一回養魚,小時候養過菜市場買來的鬥魚,高中也養過親愛怪貓送我的兩條金魚,不過從來沒把陣仗弄得這麼大,正好也成為我消磨週末的最好方式。當然寵物也增加了我的責任感,每天下班走出公司,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快回家餵魚!」跟同事閒聊也很難不提及我的水族箱,甚至讓另一個老美同事也跟進加入養魚行列,他立志要教金魚踢足球,真的小看寵物,也許牠們比你想像得更富有潛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