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1, 2007

我希望被知道的事

我不是天使。

近來不只一次,聽見別人對我說” You are such an angel.” 究竟何德何能,讓人產生這樣的誤會。

大 部分的時候,我是刻意假扮成一個天使 的。但當下了決心要割捨愛情的時候,我再也無法成功偽裝作天使,只能邪惡地希望他和我有一樣錐心的痛,詛咒從此後悔永無止盡地跟隨著他。我從來就不是個天 使,是自動自發的妥協使他產生了錯覺,以為在懷抱中的是絕對善良的靈魂,但諷刺的是,被當作是善良的卻也是被傷害的。何苦當一個天使

在 美國生活,難免會遇到必須擺上強硬姿 態,大聲說話的時候,天使的形象只等於是軟弱。去年搬家時,請了兩三個以時計費的搬家工人。剛開始搬的時候,他們態度十分親切,一邊拆卸家具一邊跟我閒聊 兩句。但後來我卻發現他們工作個十五分鐘,大約休息十分鐘,擺明了在拖時間。這跟之前公司幫我搬家時請來的工人大不相同。於是,我收起了笑容。其中一個工 人問我牆腳打包好的箱子要不要搬,我冷冷地說”No, I can’t afford it.” 他當場受了刺激,再也不和我說一句話,即使到最後收費也沒給過好臉色。每每這種情況發生,我都不禁懷疑,是不是我沒有凶惡的外表,沒有強壯的氣勢,所以讓人以為好欺負。

看 似天使還有個嚴重的後果,因為總有人 看不過像個天使的好女生卻孤家寡人。三四年前的我無法想像相親可以多麼地無孔不入,婉轉推辭並無法阻止他人用各種形式的相親來引渡我往幸福快樂的婚姻生活 前進。事實上,我早把這好意與對我單身生活的批判畫上了等號。天使是不是都能夠欣然接受別人的好意,誠心誠意地說謝謝?可惜那絕對不會是我。我的叛逆期到現在都尚未結束。

所謂的好意,可以從這些來自前幾天一個急於介紹對象給我的長輩的話中了解:

「像妳這樣功課好能力強的女生,其實都是生活白痴。」

「找對象不要找太聰明的,太聰明的管不住,不要太挑,個性好就好。」

「人家將來可是幾億元的繼承人耶。」

盼 望不需要多解釋,這樣的好意,我只能 心領,點頭和微笑是我能回應的極限。上天賜給的聰明智慧相同地用在生活的每一部分,無論現在的我是何狀態,都正是我想要的。追究排斥相親的原因,多少離不 開獨立自主的渴望。你有沒有一種經驗,你的一個包裝好的禮物,被家人搶先一步拆開,欣喜期待的心情就此被剝奪了?生命裡發生的事,在我眼中是一個接著一個 的禮物,只能自己拆開,是好是壞都是屬於自己的。一個被安排的男生,出現在我的眼前,我沒有欣喜期待,沒有任何感覺,屢試不爽的DOA (dead on arrival)。我知道你懷疑,換做一個外表像Calvin Klein廣告中的男模特兒來相親,會不會不同?不論聽來有多荒唐,我想我會不斷質疑彼此的真心。因為我永遠無法知道,如果我們曾經在路上擦身而過,他會不會停下步伐,試著認識這樣的我。也許,我那看似充滿邏輯思辯的腦袋,仍然無可救藥地追尋著如童話般的浪漫。

如果有人仍以為單身是我所在的痛苦深淵,不忍心見我在其中遭受磨難。請把這份禮物包裝好吧!若要安排,若要扮一個命運之神,稱職地秘密策劃一場無懈可擊的美麗邂逅,給一個驚喜,但不要告訴我應該如何感受。你儘可大肆宣傳,強迫推銷,但我從不買賣真心。

也 許輕聲細語,善解人意,聰明伶俐,都 曾片刻地出現在我身上,但我不是你以為的天使,背後沒有柔軟的羽毛翅膀,我手持劍戢,誓願捍衛自己的命運和權利。你看見我不置可否而露出的笑容嗎?你聽見 我用笑話掩飾尷尬的不安嗎?那是最後的讓步,是出於人與人之間的基本尊重,也是僅存的一絲慈悲不願動干戈的暗示。因為我不是天使

1 comment:

Unknown said...

Dear 麻麻, 難怪你有惡魔般的兒子,終於了解我的邪惡傳承於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