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07

五週年紀念

來美國已經有五年了。什麼?才五年嗎?感比五年還要久許多。從剛到時的抗美化,到無法逃避的文化衝擊,學會分辨好的壞的影響,到現在看似相安無事的中西和諧,在我身上似乎已經有越來越多難以分析是屬於美國或是台灣的部分。即使是台灣的,恐怕是五年前的台灣吧!?台灣啊!你自己還不是變了很多!

不想談來美國對我的改變,擔心用字遣辭的偏差誤導了閱讀者對我的假設。我倒是樂提起沒有改變的部分。例如沒事塗鴉的習慣依舊在。有時在公司吃過午飯,突然出現食物昏迷 (food coma) 症狀的時候,就會去同事們的辦公室串門子,藉機讓自己醒過來。最常在別人辦公室裡做的事便是在白板上塗鴉,大致跟大學筆記上的那些很像。大家似乎也都滿認 命地讓出白板的空間給我,而且還捨不得擦掉呢!有次一個印度同事生日,我熱情地在他的白板上畫上祝賀的克洛依。據說許多原先不知道他生日的人,路過看見插 圖,就進去跟他說生日快樂,著實地幫他宣傳了好一陣子,最後他乾脆把日期寫在旁邊,告訴大家他的生日已經過了,別再進來了!就這樣過了一週左右,他竟然還 不擦掉,剩餘的空間已都寫了密密麻麻的演算法。這下我可不好意思了!趕緊跑去自願幫他把圖擦掉,卻被他阻止。從這件事之後,我更是肆無忌憚地到處到各個同 事辦公室裡塗鴉。這畫畫的癮,大概是永遠也戒不掉的吧!

而 有些事情,連我自己也不清楚是否曾 經改變過,但至少現在和以前的某個時間是一樣的。大學的時候曾經參加網球社,想把網球練好,莫名其妙地停止了。在奧斯丁的最後幾個月,也曾經上網球課,想 重新練球,卻又因為搬到北加州工作找不到球伴而再度荒廢。現在週遭突然出現了許多愛打網球的人,誘使我再次提起興趣。最近這陣子每到黃昏就想到球場練習, 看到旁邊的小學女生打得有模有樣,真叫人佩服!突然讓我想到小時候學騎腳踏車的時候,旁邊有個二十來歲的大姐姐也才在學騎腳踏車,記得當時覺得她都這把年 紀了才在學,有那麼一點奇怪,偷笑她學得比我慢之餘,卻也欣賞她的勇氣。也許這次,外加上各式裝備的投資,可以讓這個有益身心健康的興趣持續久一點,打得 更好一些。

還會在美國待多久仍是一個問號,或許還會再有一個五年,甚或更多個五年。可以想像將會有更多不中不西的演變,似乎不斷在考驗著我的包容力。但我很明白,能安撫心靈的,終究是來自最初始的,最親切的,最台的,那份安心自在。

Originally posted on My MSN Space on 8/7/20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