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只是一個女工程師.喜與悲

當初寫之一的時候應該沒想到現在,會已經離開我深愛的 Del Mar 海邊,逐水草而到了矽谷。一直都是這樣的,哪裡有工作就往哪裡去,可能是因為我不是一個真的很優秀的工程師吧!而現在這家公司,嚴禁員工在網路上討論與工作有關的任何事情。那還剩什麼可以寫呢?就說我的同事們吧!

我有將近二十位同事,每個人都歸我的小老闆管,連我總共兩名女性。我從小就在男女數目相當不平均的環境下長大,也沒什麼不習慣的問題。民權國小實驗班,總共約二十位同學,包括我在內只有三個女生。台大資訊系,我那屆男女比約七比一。在聖地牙哥的那份工作,我也是八人組裡的唯一女生。常有人問我是不是受到更多照顧,老實說,我並沒有察覺,不代表沒有,也許我是習慣了。還是被寵壞了?

我其實不是能快速跟人熱絡起來的人,已經兩年多了,我還是常常跟不上每週開會前同事間鬼扯淡的節奏。好險每年的成就考量不包含鬼扯淡這一項。小老闆有時候列出當日開會的議程,第一項永遠都是鬼扯淡 (banter)。鬼扯淡的內容千奇百怪,從最近有什麼好玩的app, 昨晚的曲棍球賽,哪裡可以拿免費的零食餅乾,誰昨晚做夢夢到了誰,到同事養的豬被請來修籬笆的工人的車子撞死了。總之,絕對跟工作沒有關係。有時候,光是這第一項,就用掉二十分鐘。尤其是每回討論到電動車的時候,更是無止無盡。到後來,我們甚至發明了一個動詞叫做 「電動車」(electric-car)。用法很簡單,當某人分析討論某事,講了很久,太多細節,又遲遲沒有結論,這時候我們就可以說:「時間不多了,我們可不可以不要再電動車了好嗎?」

而討論正事的時候,還是要保持妙語如珠的可能性。同事們喜歡把握接話的機會,給別人一個意想不到的梗,能虧到對方是最好。某次開會中,我提到一個奇怪的bug,出現機率不大,但是當我不刻意想讓它發生的時候竟就會出現。

小老闆認真地問:「所以出錯的時候,妳有沒有拍張照?」
我認真地回答:「喔!有啊!有拍到兩次,在我手機上。我有加到bug report...」
還沒說完,他微笑地說:「妳該不會想放在妳的blog 裡?」
我:「...」

其實用手機拍下錯誤在這是很常見的。老闆的梗只是一種習慣。

這樣說來,我們似乎一直都處在一種和諧歡樂的狀態下工作。但跟人生一樣,偶爾也有悲傷的事情。在前任CEO過世之前,組裡有一位同事意外地走了。我記得當天是勞動節假日,早上賴床用手機看臉書的時候,看到同事的頁面很多人留言,寫了許多告別的話,我才意識到事情不對勁。再收了公司的email, 才發現小老闆找不到我,叫我回電話給他。撥了電話,他才告訴我這個噩耗,那個在我們之中最陽光,最正面,最愛動物,最強壯,最常上健身房的同事走了,肇事的是一個卡車司機,陪著同事走了的,是同事的白色愛駒,司機說天色太暗,他沒有看見他們。他才四十好幾。

原本,隔天上班我們計劃要比賽 Wii 網球的,結果那一個小時,變成心理諮商師的輔導時間。一進會議室,桌上擺了好幾盒面紙,很突兀,跟平常很不一樣,好幾個同事眼睛都是紅的走進來。諮商師要我們一起回憶這位同事的事情,只認識他一年的我,其實很多事並不知道。同事一個接一個提起關於他的回憶,他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人,好幾次惹得大家大笑起來,但是總又回到落差極大的現實,不禁唏噓。我身旁的女同事,一整個小時沒有停止過落淚。最後小老闆告訴我們,這個禮拜,希望大家能夠好好處理自己的情緒,能上班就上班,不能上班就待在家裡。

這一周的最後,我們全都去了這同事的告別式。其實在那之前的半年,他發現自己得了胃癌,我們一路看著他接受各種治療,他卻一樣保持正面的力量,沒有改變過爽朗的笑聲,甚至還繼續去騎馬而摔斷一根肋骨。好幾次去醫院檢查癌症狀況之後,他會在臉書上貼圖告訴大家他的病情變得很樂觀。那個夏天,我們都以為他撐過來了,他似乎戰勝了病魔。人生無常卻是如此殘酷而不留餘地。我對他哀傷的老母說:"I wish I had known him longer." 我的心裡是真的很遺憾,為什麼之前沒有多去他辦公室裡坐坐,享受他無限散發的光和熱。告別式接近尾聲的時候,螢幕上播放了他生前的錄影,是他和朋友在開車的時候大聲唱著The Calling 的 Wherever You Will Go.  我忍耐多時的淚水,終於在他的歌聲中落下。

And maybe, I'll find out
A way to make it back someday
To watch you, to guide you through the darkest of your days
If a great wave shall fall and fall upon us all
Then I hope there's someone out there who can bring me back to you


一年之後,他和一匹駱馬的搞笑合成照片仍貼在小老闆的門上,我們都還是十分想念他。如果靈魂是看得見摸得到的,如果像外貌協會一樣有靈魂協會,他一定是靈魂協會裡眾人追求的對象,因為他的靈魂很吸引人,很閃亮輝煌,我很遺憾沒有親口告訴他。



1 comment:

K.J. Yang said...

很感人的一篇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