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只是一個女工程師.之一

寫程式的人都知道,自己的程式錯誤好找,超出自己知識範圍的有時則像大海撈針。每次測試工程師發現有錯,卻難以判定是誰的錯的情況下,所有參與的工程師,就會像檢調單位傳喚似地被找去實驗室。而在緩緩步入實驗室捍衛自己的正確性之前,我的第六感已經在心裡嚷嚷著,肯定又是另一個工程師寫錯,但是為了維護專業的形象,只能預先想好真相大白之後自己該說的台詞,「這個錯很有意思,測試工程師找得好,『我們』能及時修正這個錯誤真是太好了!」

今天又是這樣的一天,沒有空寫半行程式,整天泡在實驗室裡,想辦法證明自己的清白。另一組的工程師A也在,我們各懷鬼胎,提出各種測試的建議,不斷懷疑和自己沒關係的部分,是那支測試手機有問題,是OS 有問題,是訊號問題,但絕對不會是使用者介面!一切為的就是讓對方知道,哪些因素被排除之後,這錯誤就跟我無關了。其實找錯的過程中,也會因為各式各樣的困難出現,而提高興趣。覺得怎麼可能有什麼東西是我無法克服的!在那個當下,心裡出現像無敵鐵金剛要出動之際的熱血澎湃,完全忘記自己是個捲髮,著短裙,沒事還會裝可愛的女生。

但是熱血是不夠的,今兒個是個激戰,從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仍然找不出確切原因。測試工程師在六點就都下班了。到晚上八點的時候,我已經因為飢腸轆轆而只想回家,A倒是因為吃了公司的免費晚餐仍然戰力十足。

我忍不住問他:「你今天怎麼會登記要吃晚餐?」(公司的晚餐是要提早預定才能吃到的。)

他說:「我今天知道要來看程式錯誤的時候,就覺得應該要訂晚餐了。」

不愧是寫錯出名的資深工程師啊!我只能默默去投幣販賣機買餅乾果腹。

九點的時候,看著他把幾百個檔案在三四個資料夾間貼來刪去,我終於忍不住說,「我累了。我再試一次就要回家了。」結果,一樣是沒有眉目。我彷彿戰敗地離開實驗室,沒想到,精心設計的台詞竟然沒法在今天用上。但是勝負未分,明天還要繼續第二回合!

開車回家的路上,我得意地想著,「呼!逃出來了!終於可以回家了!」過了三秒,我又想,但回家又如何?又不是有人在家等我,急什麼?突然不知道應該覺得自己沒有人等而悲哀,還是因為這種無時間限制的自由而歡欣。回到家,客廳裡的柔軟沙發,過大的電視,芬芳了一年多的乾燥花,迎接我進門。以為自己已經看膩電腦的,不爭氣地又打開電腦寫blog。沒辦法,我是工程師啊!至於明天將有的恩怨情仇,就明天再說吧!

7 comments:

Alex Ma said...

To err is human, to debug is divine...

Michael Shih said...

這個故事的宗旨就是:

要記得訂晚上的便當
有便當就不用買餅乾
不用吃餅乾就更有戰鬥力
有了戰鬥力就不用急回家
沒有太早回家就不會無聊
沒有無聊就不會寫部落格
寫了部落格是可預防無聊
俗話說的好預防勝於治療
寫了以上這麼多廢話也表示我比你更無聊

Hung Yu said...

以國中時期學DOS系統的超粗淺經驗來設想你的處境,真是太玄疑的職場生活!敬佩敬佩!果然要吃飽一點才有腦力:P

K.J. Yang said...

以後在meeting maker上面每天都提醒自己定晚餐. 或者乾脆一次定一個禮拜的晚餐好了. 不然, 每次要除錯之前, 先問問大家 "諸公定晚餐了沒?"

Inca said...

很喜歡妳的文字
即便只是描述著一個工程師的工作
也生動能抓住注意力
看完倒是不知該慶幸沒有進入這樣的職場
抑或是期待同樣的故事在未來的職涯上演
啊~當學生還是那個煩惱:先畢業再說吧!

Penguin said...

寫的真好^^
套句小胖老師的話 加油 好嗎? (見星光三)

要是我的話 下次不管三七二十一
先來訂個便當 帶回家吃也好 :p

對我來說 能下班回家 就是一種滿足吧
如果家裡有人等 也許是另外一種壓力的來源呢~
想要家裡有人等了嗎? ^^
(不敢多說什麼 怕被不是天使的女巫詛咒~)

續集什麼時候出啊~~~

Unknown said...

水落石出 我是清白的
感謝大家的關心

三年來很少為了抓蟲而加班
沒這訂便當的習慣
當然沒想這麼多...

希望是沒有下次
但是如果真的有
我會訂便當的 >.<

至於家裡的甜蜜的負荷
有也好 沒有也好
要快樂是自己決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