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瑜伽筆記三

這一天的主題是連續動作,顧名思義要將數個瑜伽動作串聯起來,例如一般課堂中常見的拜日式連續動作。幾天前主講的老師陶樂絲已經把這堂課的講義寄給大家,我沒預習,心存僥倖地決定看著辦。

十二點整,似乎同學們還未到齊但是教室已經充滿了彼此聊天喧嘩的聲音,一個亞裔同學拿起老師位子旁的缽,敲了一下,發出細緻清脆的一聲「哐...」,有幾個人聽到了,放下手邊的東西,但是教室內的喧嘩聲未減。這是從第一天上課就訂下的規定,每次上課前都要有個人自願拿起這個缽,敲缽來提醒大家該把注意力轉移到課堂中了,不但人進了教室,心也要跟著進來,準備好心裡的空間來接受這四個小時要學的東西。同學又敲了一下,這次比上次更大聲些,聊天的人終於靜下來,大家坐在各自的瑜伽墊上,望著教室前方中央的陶樂絲。

她要我們圍坐成一個大圓,輪流說出自己的名字並且告訴大家自己的此時狀態。有人說:"I'm feeling tired, because I've done a lot of things since this morning."  "I'm a little unbalanced and edgy."  "I'm working out the kinks." 多半不是太開心的狀態,也許是因為這兩天的陰雨,真的精神奕奕的人不多。但也有人說:"I'm grateful to be here." "I'm happy my husband came back today after a 10-day trip." 我其實有很複雜的情緒,但最後決定只說:"I'm sleepy.  I didn't go to bed early enough last night." 除了昨夜不尋常的小失眠,我是真的還沒進入狀況呀!連續動作,我從昨天一個動作都沒做,講義也沒念啊!我最明顯的狀態是罪惡感!妙的是,自從我說睏之後,後面輪到的好幾個人也說她們有點睏。繞完一圈之後,陶樂絲說,"Wow, sounds like a tough crowd here today." 然後說她開心見到大家,她剛從紐約回來,父親重病當中,也許只剩六個月的生命,她很感激家人在過去一周齊聚一堂陪伴父親。她父母親年輕時經濟情況不佳,一度讓她成為寄養兒童,但最後父母在狀況好轉之後,用盡方法把她找回來。父親是個工作十分努力的亞洲移民,一心一意打拼為了帶全家來到美國,她十分感念父親的付出:"I'm grateful to my father.  This is a great country.  I feel fortunate to grow up here and so many wonderful things happened in my life here." 我聽了好感動,我們之前說的日常生活中的小怨小艾,相形之下多麼微不足道。然後我開始擔心眼淚從眼眶中溢出來,畢竟還是那個很放不開的處女座。

陶樂絲帶大家做了幾次拜日式暖身之後,將全部的人分成四組,每個人要想好自己設計的連續動作,輪流當老師教其他組員。我的焦慮沒有減少,心想:老師竟然沒有講要怎麼設計連續動作!莫非講義裡有寫?所以我真的要即席創作了嗎?好尷尬!我只好在其他組員當老師的時候,邊照做動作邊偷想自己等會兒要教別人什麼。其實老師會這樣設計課程是希望多給我們練習教學的機會,這也是我們最需要的。我順利地瞎掰了幾個動作,同學們都非常地包容,給彼此很多鼓勵性的迴響,例如:「妳的節奏掌握得很好!」「這個動作選得很好,我幾乎不想換動作。」

但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同樣的動作,在不同人的教學之下,有著不同的味道,端看當時她給的指令和引導是什麼。這些是我聽到比較特別的指令:"Feel the four corners of your feet grounded on your mat." "Breathe into your sit bones." "There is nothing you need to do, just stay here."  有些指令可以讓人打好姿勢的基礎,找到穩定性。有些指令可以讓抗拒的心態緩和下來,使人做到原先以為做不到的程度。對我而言這是瑜伽非常重要的特點,其他的體育項目,要透過不斷重複的練習,來達到更佳狀態,兩個選手間很容易拿來比較誰優誰劣。瑜伽不同的是,它可以讓心靈與身體產生一種很直接的連結,當你的心穩定安靜了,你的身體會立即有不同的表現,平衡感變好,四肢和背脊似乎有更好的延展性,而這些沒有一定的標準,你的心有多穩定,只有你自己知道。當然身體的柔軟度要大幅地增進是需長期練習和伸展,但追求柔軟度在我的看法裡並沒有意義,重要的是伸展的本身,身體帶給心靈的舒暢感,身體告訴心靈「我願意接受和嘗試我不習慣的事情」的那種豁達,柔軟度只是副產物。這也就是為什麼陶樂絲說,我們真正希望教給學生的是在瑜伽墊外的時候他們都能受用的東西。希望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的心都會適時地想起那份豁達,拿來鼓勵自己「不要害怕!」「沒有關係的!」然後因此有個更開放的心胸去面對降臨在生活中的各種考驗。Namas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