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2

出奇地站著,不是很神氣嗎?

搬家的時候,數了數從小學四年級到現在寫的日記本,共有十二冊。年紀小的時候,幾乎是每日一篇,但年紀越大,生活中出現了更多人,寫字的時間都奉獻給了身邊的人,有時候數個月一篇,有時候兩三週一篇,稱不上是日記了。

日記裡面記載的事情十分繁雜,從同學平淡無奇的對話,到可以狂喜狂悲的遭遇,無一不是忠實的記錄。每當在失望徬徨,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的時候,便想往回看,隨機拿起一冊,穿越時空,回到當時的情境。然後再看看現在的自己,自問當時不懂珍惜的理由是什麼,如今什麼才是重要的。而當初是如何堅強勇敢,今日的痛苦為什麼不能承受?

這兩天拿起幾本,讀了起來,因為時間久遠,竟不斷有「原來當初發生這樣的事啊?」的感嘆!索性當作小說細細回味,竟也欲罷不能。最意想不到的是,當時的我的文字原是鼓勵著當時的自己,如今讀來,竟也能為現在的自己加油打氣。

而日記,雖是很隱私的東西,但我仍忍不住有擷取片段分享到這裡的想法。找了很久,難得有不提及人名的部分,可以拿出來獻醜。這是寫在1992年九月底的一個聚餐之後,回憶聚會裡的某個學長向我們其餘兩三人傾訴,因為北市高中聯考壓力過大,曾經嘗試割腕輕生,於是在日記裡我慷慨激昂地寫了這段話:

「這事讓我著實地感到我們都長大了,生命在自己手中,不要被一點小小的死角所困,都應將眼光放大,放寬,放遠。任何事都應從多種角度去思考,去欣賞,去體驗。放心!我們還年輕,盡情地享受海闊天空的世界吧!也許是痛苦,是失敗,是傷害,但是出奇地讓大家看見我還站著,不是很神氣嗎?昂首闊步走向未來。」

出奇地讓大家看見我還站著,不是很神氣嗎?

這句話一直在腦海中不斷重覆,我微笑著對當時的自己說:知道了!我會振作的。



2 comments:

blog.udn.com/milkitty said...

dear chloe:
雖然妳昨天謙虛地在臉書說妳自己只是個"小時了了"的人.但是在我心目中妳是很優秀的.可能是愈長愈大我們的世界都變得開闊.遇到了各路菁英難免有"人外有人"的想法.
長大之後偶爾會懷念以前在民生社區的童年.因為那樣健全的環境培養了面對挫折能夠"出其地站著"的氣魄....小時候的同伴還有宗珮吧(她是妳的高中同學嗎?)這個世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一路走來彼此學習鼓勵.惜緣惜福

Unknown said...

是啊!宗珮是我高中同學。妳真的太抬舉我了!我倒是覺得在某個領域優不優秀是其次,每個人的人生追求都不相同,我的心中有一把尺,只要我在自己心中是持續成長的,便足矣。有妳的加油打氣,真好!